這些年,輔導班、補習班仿佛成為了孩子們學習不可或缺的學習輔助,甚至有些家長盲目跟風出現了焦慮,看著別人家的孩子學了這個,學了那個,便給自家孩子報了一些輔導班,花了不少錢。很多家長認為,報了這樣的班,那樣的班,孩子即便是不會成為狀元,但是絕對也不會差到哪里去。然而,就有這么一個狀元,他的父母常年不在身邊,也沒有為他報各種補習和輔助班,他卻成為了四川的理科狀元,被北大錄取,不僅如此,2年前他的姐姐也考入北大。這位優秀的考生就是2018年高考成績取得718分的周川。其中,語文133分,數學148分,理綜291分,英語146分,成為2018年的四川高考狀元,被北大錄取。然而,早在這之前,他就獲得了北大博雅計劃,只要考上一本線,就能上北大,但是他卻放棄了這一次機會,憑借實力再次被北大錄取。“從小到大,他很少讓我們操心,沒有參加過補習班,也很少熬夜學習。”據了解,周川自幼就跟著外公外婆一起生活,父母則在眉山工作,很少能夠照顧到他的學習,而且父母并沒有多少文化。“我們都是小學文化,從來沒有輔導過兩姐弟。我的岳父岳母也是農民,更不懂學習方面的事,都靠兩姐弟自覺。”周川的父母也打過周川,看來狀元也有淘氣的時候。當有人問及周川的學習方法,他曾經表示,學習主要是在課堂,要抓重點。“我平時學習的時候,主要提煉關鍵點,要把教材看透!比如在復習數學、化學時,把每一個章節的內容都學扎實,提煉出重點,配合刷題,每個人有不同的學習習慣,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。”姐姐周寧和弟弟周川從小都不愛看動畫片,最愛讀書。只要有零花錢,他們就會去買書看,另外,周川也喜歡練字,從小練得一手好書法,被譽為“春聯小王子”。從這姐弟兩人成長的經歷來看,優秀的孩子并不是靠輔導班培養出來的,最終還是靠孩子自己。因此,許多家長給孩子報了那么多的輔導班,還不如為孩子培養一個自學的好習慣,讓孩子愛上學習,這才是教育成功的根本,而不是一味地報各種輔導班,累了孩子,也沒多大的效果。或許很多家長應該反思,到底要將孩子培養成為什么樣的人。要是有能力為孩子做出決定,那么做這樣的決定也沒有什么不可,但是若是沒有這方面的經驗,還不如給孩子一個獨立成長的空間。“爸爸媽媽在學習方面,給我們壓力很小,都靠自覺。”周川的父母更多的是給予精神和物質上的支持,很少作為一個教導者,周川幾乎都是自發地學習,或許這也是為什么,周川的父母沒有給他報很多輔導班的原因之一。更為有意思的是周川姐弟,雖然相差兩歲,但都出生于3月16日,而且都是順產,沒有人為的選日子,更巧的是姐弟兩人都考上了同一所大學——北大。雖然周川的家庭普通,但是卻為孩子提供了獨立成長的空間,既然家長不能為孩子提供專業的指導,還不如給孩子一個自我學習的能力,讓他們獨立成長,有時候野蠻成長也沒有什么不好。

大家都知道,演講的內容再好、干貨再多,但如果思路不清晰,邏輯不暢通,那聽眾接受起來是非常困難的。所以演講的結構或者叫套路,非常重要。今天介紹三種實用的演講結構:1.三點式最常見的就是三點式,講三點。比如自我介紹很多人都會說自己的三個標簽,領導講話喜歡說:下面我講三點。為什么要講三點,而不是一點、兩點、或者四五六點呢?一句話解釋——這是由人的大腦決定的,人最容易記住的是一點,但是演講中只講一點顯得自己肚子里沒貨,講四五六點,人的大腦又不容易記住,所以講三點是最好的,顯得有水平,而且聽眾能記得住。我們來舉幾個三點式的例子:喬布斯在斯坦福大學的演講,就是一個經典的三點式結構。他的這種話術我們在演講中都可以套用:首先說——我講三個故事,這樣說有兩個好處——第一講故事嘛,大家都喜歡聽,第二,三個故事不多不少,那就聽聽吧。然后依次講三個故事,并且故事的開頭要概括一下故事要點。比如喬布斯說,第一個故事是關于人生中的點點滴滴怎么串連在一起,第二個故事有關愛與失去,第三個故事關于死亡。這樣可以讓聽眾明白你想通過這個故事表達什么。再舉一個工作場合的例子——工作匯報工作匯報的時候你如果說,下面我從9個方面來匯報一下我的工作,估計聽眾要崩潰了,所以工作場合的演講,我們建議在結構上也是分成三點講。比如這個例子中一位創業者向投資人介紹自己的項目,一開始的目錄包括十點:我給他輔導時,把同樣內容分成了三類,一目了然,演講人自己的思路理清了,觀眾也不會感到吃力。所以我們以后在演講中,如果要點超過了3個,那么可以進行分類,分成三類,當然兩類或四類也可以,總之盡量讓聽眾理解起來更容易。2.黃金圈 why-what-how第二種結構——黃金圈。這個結構之所以叫黃金圈,因為它特別符合人的思考和認知習慣,簡直像黃金一樣重要、寶貴。 舉個例子,我們都聽過很多培訓課程,課程的邏輯一般是:先告訴你學習這門課的價值和意義,引起你的重視,這是why,然后告訴你這門課都有什么內容,這是what,最后大部分時間講how,怎樣學。 這三者順序如果換了,就不合適,比如上來直接講課程內容,如何情緒管理、如何時間管理,你可能一臉蒙圈——我為什么要學情緒管理?這和我有什么關系?所以今后你去講課,或者分享干貨的時候,開頭先不要直接講干貨,而是要先講why——為什么要聽這些干貨?因為這些干貨對大家有什么用?第二個why,為什么要聽你講?因為你有什么資歷、經驗,要介紹一下自己在這方面的專業性。就像我講自己做過1000多場演講,輔導過1500多個伙伴當眾演講,就是為了樹立自己的權威性,解釋為什么要聽我講。 這就是黃金圈why-what-how,實際使用時三者的順序根據需要可以調整。3.問題解決式最后,第三種實用的結構——問題解決式。整個演講是解決問題的過程,依次講問題、原因、解決方案,當然,原因如果眾所周知,可以省掉,直接講解決方案。 舉個例子,你在單位里向領導匯報工作進展,就可以用這個結構,首先介紹工作中存在的問題,然后分析這些問題背后的原因,最后提出自己針對這些問題和原因,下一步的計劃和對策。這樣是不是很有邏輯,很有條理。 再比如說,你向客戶介紹自己的產品或者服務時,先不要急著說自己產品的優點,要先分析客戶有哪些痛點和問題,再針對性地提出自己的產品或服務,解決對方的問題,滿足對方的需求。比如有客戶向我咨詢演講課程情況時,我會先問對方:貴公司在演講方面有哪些需求或者問題,對方可能會說:我們的同事經常需要對外講解產品方案,他們容易緊張,邏輯思路不清;對方也可能會說:我們想學習工作匯報方面的技能;還有客戶說:我們公司要舉辦一場演講比賽,希望請老師來給選手做一場賽前培訓。針對這些不同的需求和問題,我會提出自己的課程具體方案,而不是上來就介紹自己的課程有多么好,那樣講可能驢唇不對馬嘴,講不到對方的心里去。 這就是演講高手們慣用的三個套路,我們來總結一下:第一種是三點式,最常見,也最好用,凡事講三點,比如:自我介紹時說我有三個標簽,主題分享時說我講三個故事,工作中說我從三個方面來匯報。 第二種結構是黃金圈why-what-how,為什么,是什么,怎么做,在培訓課程或者干貨分享中用的比較多,先告訴聽眾為什么要學這個內容,為什么要聽你講,引起聽眾的重視,然后再講內容。 第三種結構是問題解決式,依次講問題、原因、解決方案,可以用在工作匯報中,先說工作中存在的問題,然后分析原因,最后講下一步的對策;也可以用在行業論壇的演講中,首先講行業中存在的問題,分析背后的原因,最后提出自己的觀點和見解;問題解決式也經常用在產品發布的場合,先分析用戶的痛點和問題,引起對方的共鳴,然后針對性地提出自己的產品解決方案。總之一句話,珍珠再好再多,沒有一根線把它們有序串起來,那就是一堆石子而已。我們的演講素材就是一顆顆珍珠,結構就是一根線,有條理地把珍珠連接起來,才是一串精美的項鏈。

WED989VI458EMLOEF44EF8EF


時代雜誌訂購優惠國際書展2020國際書展新客戶訂購價遠見台北哪裡訂Fortune怎麼訂閱最便宜
國際書展時代雜誌台北哪裡訂 國際書展商管財經雜誌訂購優惠 亞洲週刊,訂閱36期只要2988?再送隨身碟,全台最便宜的價格? 2020年商管財經雜誌桃園哪裡訂 國際書展遠見雜誌訂購優惠 想學好英語口語,要讀富比士雜誌嗎?學英文必讀的英文雜誌嗎? 國際書展2020國際書展台中哪裡訂 2020年National Geographic新客戶訂購價 美國天下雜誌哪裡訂 國際書展美國時代雜誌台北哪裡訂 國際書展雜誌收書時間彰化哪裡訂 遠見雜誌訂購超低價 - 美國明年陷衰退?TIME專欄作家大解秘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最佳推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